樱华眷落

钢笔彩墨萌新

对比测评:写乐14k与大型21k

漫长的一个月后,我终于攒够了钱,赶在全网涨价之前下单了这支大型21k↓

收到笔的时候我正在做摘抄,于是心血来潮:既然网上关于14k和大型21k的对比文章并不算多,为什么不写一篇短评呢?


以下进入测评环节

依旧是主角登场↓
笔尖特写↓
先来说说外观

根据上面两张图,可以看出大型比标准(此处用标准是因为14k和标准21k一样大)的零部件大不少,无论是笔杆还是笔尖(据说大型的笔杆和3776以及146差不多粗,而二者的笔尖差距可以类比百乐5号尖和10号尖)


再专门看看笔尖

它们的粗细都是F,但是很多笔友说大型的F很细,我也把两支笔放在一起比较一下,确实…有点
(由于角度问题可能看着不明显,但是放大也可以粗略看出来)


不过“细”仅凭肉眼也不能完全判断,最好还是用书写笔迹进行对比

首先是70g国誉纸上的表现(墨水是写乐极黑)
其实仔细看还是可以看出来一些差距的,大型的确比14k的笔迹略细(ps:试写的字是我最近很喜欢的一首纯音,作者是MoreanP)。


然后是复印纸(比较好的那种)
在复印纸上面的差异更加明显了,14k的笔迹就像是21k又描了一遍。


最后是在复印纸上的压尖书写,上面是14k,下面是21k
可以看出,虽然写乐的笔尖形状导致其形变并不大,但是21k比14k写出来还是可以更粗的,不过依旧是因为笔尖形状,写起来很弹,不像capless有些软导致回弹无力,也远远达不到白金美巧尖那样“弹棉花”的写感。




总结:

1.大型21k比标准大小的14k笔杆粗不少,因此小手党慎入(本人小手党欲哭无泪😭)

2.大型21k笔尖相对较长,可能书写并不舒适,就像有东西在笔握下面把笔头往上抬(手大者可以忽略这两条了)

3.21k相对14k更容易形变,但是由于略细,实际书写差异不大,甚至更细(当然磨出书写面另当别论)

4.笔尖弹性强,因此会感觉比较硬,一定程度上加剧第二条所述情况



因此在此为打算买大型的笔友们提几个建议:

首先必须考虑自己的手,如果觉得标准大小的14k太细大可收一根,但是手小就优先考虑标准21k吧(如果就是为了买大型,当我没说);

其次,笔尖买F还是MF根据自己的喜好,细尖控考虑F,要求不高的话还是买MF吧(用过同学的MF,感觉并不粗多少);

再次是笔尖长度,如果你用过742或者3776,觉得可以就能买,个人认为21k不比742差,甚至感觉写乐更加适合写汉字(百乐的打磨有些过于顺滑了,此外,对于所谓“写乐笔尖不耐磨”的问题,我想说的是,一支钢笔只有磨完才对得起它自身的价值,而且耐磨不耐磨和纸也有关系,举个例子,用百乐在学校的垃圾纸上写用不了多久也会出现明显的书写面,而且不是可以点铱吗)

最后,自从plus控股sailor以后就一直传言21k要涨到一千以上(事实是真的涨了一点),趁现在有好价不收一个吗?(手动狗头)

附:写乐新价目表及官方通知


评论(6)

热度(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